江文林(安徽)   如果說,二十多年的機關情結用“淡如水”三個字來表達,那么十八年的教學生涯算得上是一杯漸漸泡開的濃茶。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能品出些味道。   一次步行上街準備到超市購物,正行駛著的一輛人力三輪車在我身邊戛然停下。車夫下車彎腰行禮。“老師,請上車!”我有點愕然。他見我這種表情,笑著說:“不記得了?二十多年前,我是你的學生,而且是調皮搗蛋的學生。你記得那一次班上黑板上那條標語!”一說黑板上的標語,我想起來了。   那是一九八一年,我任初三(2)班的班主任并兼任物理課教師。一天下午上課時,我步入教室,一眼就看到黑板上用白粉筆寫的“打倒×老師”幾個大字。當時×老師擔任我們班的數學教學工作。我沉下臉來追問:“誰寫的?”全班近五十個同學無一答話。我雖然很生氣,但盡量壓住火:“現在請全體女同學到教室外面。”我話一落音,班級十多位女同學全都集中站在教室的山墻邊上,等我說話。當時我一句話都沒說,足足站了有五分鐘,我讓女生又全部回到教室。回到教室后,我只說了一句:“請寫字的同學課外活動時到我辦公室去一下!”話音剛落,正是現在開三輪車的同學從座位上站起來了,承認了錯誤。引得全班同學,特別是女同學哈哈大笑。當我把全體女同學請出教室時,這位當事同學肯定認為是女同學告的密。當時有十幾個女同學,又不知是誰告的密。因為這位當事同學在黑板上寫字時,肯定有女生在場。其實我不過是故弄玄虛一下。沒想到二十多年后,當事的學生又重提此事:“后來聽說,女生到教室外站了五分鐘,什么都沒說,你也沒有問。但我當時心虛,還是主動認錯。還好,你給我留了面子。事后,我記住你那兩句話:‘做人要正直、誠信。不能成才不要緊,但要成人。’”我笑著說:“都是過去的事了。過去就讓他過去吧!你現在怎么樣?”   從談話中知道,如今他的孩子已經上了高中,愛人在工廠當工人,他自己也是工人。利用雙休日,開三輪車作為第二職業,搞點小創收。   在他真情勸說下,我坐上了他的車。   停車,認師,行禮,讓座。這一系列動作發生在瞬間。它勾起我塵封的記憶,就像打開一個神奇的保溫杯,細細品味一杯浸泡了二十多年的濃茶。這是一杯充滿師生情誼的濃茶,也是一杯享受教育人生的濃茶。   茶到功時味正濃!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有人說,風水輪流轉,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這話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   那天一早去買早點,煎包子的老板夫妻倆十分客氣。他見我是教師模樣,十分羨慕地說:“你看你們教師多好!旱澇保收,又有醫療保險!”我一打聽,原來這夫妻二人系糧食部門下崗職工。我笑著說:“三十多年前,最讓人瞧不起的是教師,人稱‘臭老九’。一般人都不愿把孩子送到師范學校,縣委常委以上干部,幾乎沒有子女、配偶當教師的。這些年才稍有好轉。”夫妻倆聽我這樣說,連忙點頭。我乘興談到三十多年前的糧食部門情況。老板見我提到三十多年前的糧食部門,打開了話匣子:“那時糧食部門是最紅的單位,可以說紅得發紫!購糧憑計劃,粗糧、細糧搭配站長一句話。用小麥、甚至用飼料換糧票我們都干過。那時過年,你想買幾斤好米、好面,不要說站長,就是營業員也一句話。過階段(指大饑荒年代),別人家為糧票發愁,沒主糧,瓜菜代,我們落個肚子圓。”他妻子又接著說:“除了糧食部門,三十多年前計劃經濟時代,供銷社、食品站也是熱門。買一斤肉、二斤糖,你們教師也要‘求爹爹、拜奶奶’。”我點頭稱是。   那時在鄉下教書,買一斤雞蛋也要托人到食品站開后門。不要說買糖、買肉、買細糧了。關系好的還可以,一般關系沒門。有好多教師在教育部門干得好好的,找人找關系跳槽到糧食部門、供銷部門、食品部門。公社書記甚至在教師學習班上訓話:“你們教師要好好干。干得好的,我可以提拔你們到糧站或供銷社當營業員。”可見當時的情況,糧食部門多紅!“可現在,你看我們多慘!哎!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老板娘悻悻地說。   回來的路上,我心存僥幸。幸虧當時公社書記沒把我“提拔”到糧食部門。要不然,我也可能在煎包子了!   哎!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作者簡介●   江文林,安徽全椒人。中學高級教師, +10我喜歡

文/劉明月   古典高雅六坡順水的榭亭花園,廊檐高摮的琉璃瓦泛著金光。雕梁畫棟的七彩穹頂,粗壯圓碩的大紅廊柱,張牙舞爪的紫釉雙龍繞頸含珠相互嬉戲,靈動華麗的榭亭廊檐外小河潺潺,垂柳飄逸,絮穗纏綿。榭亭下,一組古香古色的石桌、石凳旁。一襲裝束妖艷,濃眉大眼,朱紅粉唇如瓷般的金發女郎,對面坐著一個身著黑衫牛仔的濃發男孩。清亮的石桌上,兩只彩妝杯子和兩小袋包裝精致的小食品。   金發女郎雙手捧著茶杯,慢慢地抿一小口,而后輕聲細語地,挑眉動眼地問:“您城里有三室一廳的房子嗎?”   “沒有!”黑衫牛仔根本就沒思索,抿著鐵青的嘴唇,漫不經心地脫口而出。   金發女郎面露不悅地站起身來,推推桌上的飲料杯,腳卻沒有挪步地說“那你坐會兒,我有事先走了!”   黑衫牛仔頭也沒抬,自顧自地喃喃自語:“我有海景別墅房,干嘛非要住那廉租公寓房?”   金發女郎猛一愣神,眉角款款輕挑,面帶微笑地復又訕訕坐下。   黑衫牛仔撇撇嘴唇,有意無意地又嘟囔一句“我創業貸款,把別墅抵押出去了,現在手里一分錢也沒有了”。   金發女郎又站起身來,溫眸一撇,略顯沮喪地說“好吧,我走了。”她嘴里說著,下邊卻依然沒有挪動腳步。   黑衫牛仔咂一口濃濃的綠茶,“噴!”地吐出口中的茶水,“還好,我的公司成功上市了!”       金發女郎剛剛挪動了半步的腳又退回來坐下去,粉紅蒼淡的臉龐露出了尷尬羞紅的笑靨。   黑衫牛仔還是不緊不慢,不急不躁,穩坐在對面那只做工精巧,圖案優美的圓肚石墩上,雙手捧著茶杯,一邊慢慢地品味著,一邊說:“不過,IT行業風云突變,股票跌破發行價,崩盤了!”   金發女郎猛一愣神,似懂非懂地又站起身,面帶窘色地嘟囔一句“說話還帶喘氣,急死人了,我真要走了?”她似乎在責怪黑衫牛仔,卻又不甘心舍棄這帥氣幽默又深不可測的男人,萬一是一支資深雄厚的潛力股,丟掉了可就再也沒有機會了。金發女郎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地挪動著腳步,低頭用腳尖踢著腳下的地板磚。   黑衫牛仔也站起身來,清清嗓子,又漱漱口中的余茶,吐了。心高氣爽地說:“幸好公司被收購了,馬上就可以提現,我準備第二次創業。剩余的資金還夠贖回我的海景別墅。”黑色牛仔說著還伸了伸懶腰。   金發女郎嬌羞嫵媚地笑著說:“您這人說話真逗!您太壞了,專拿人家開涮,逗人家開心!”   黑衫牛仔挺了挺腰身,隨意用手彈了彈前襟,微微地笑著說:“你走吧,你可走吧!欲望思維,看你也不是我的菜!”說著丟下金發女郎,步履矯健地邁向遠處停車位上的那輛豪華轎車,隨口又甩出一句很紳士的話:“但愿你能找到稱心如意的郎君!”   金發女郎傻眼了,看著絕塵而去的豪華轎車,雙手蒙住自己熱辣辣的臉頰,趴在能映出人影的石桌上啜泣起來。   【注:圖片源于網絡。】                                                                        +10我喜歡

文/竇俊彥            他和她好不容易逃出警察的追捕。          他躺在懸崖邊的石頭旁,在苦苦地思索,這一次,到底是誰出賣了他?          她看著他,濃濃的劍眉,高高的鼻梁,強健的臂膀,使她想起一個人,她心中就充滿了無限的悲哀和傷痛,但她依然用溫和而又熱烈的目光望著他。         她說,別想了,以后還是找個正經的事干吧。         他攥緊拳頭揮了一下,咬牙切齒地說,不,我一定要東山再起,再來一次。         她皺了皺眉,說,這都是第幾次了,還不是失敗了,我看你還是別再干這事了。         他輕哼了一聲,說,我做的事沒錯,是發財的事,只可惜,我認人不準。我的團隊里,出了內奸。 她笑了笑,說,你早就該考慮你的團隊,是不是出了內奸。不然的話,警察對你們怎么掌握得這么清楚,每次都能找到秘密窩點。        他咬牙切齒地說,我一定找出那個叛徒,非扒了他的皮不可。        你能找到他嗎?她問。        他說,我已經知道了,今晚,我就找他算賬。        她心里一緊,但仍不露聲色地問,他是誰?        他說,還有誰,就是咱鄰村的小凱。        她問,你怎么就肯定是他。        他給她分析道,你想想,第一次,我們在城中村的民房里授課,那次小凱推脫鬧肚子;第二次,我們在社區的地下室講課,又是這個小凱,他說他發燒感冒;這次,我們在郊區的果園里授課,還是這個小凱,他又推脫沒有參加。這三次,我們之所以被警察連窩端,肯定是小凱告的密。        她輕輕哀嘆了一聲,心想,他要是將自己的聰明,放在正經生意上多好。       他聽見她的哀嘆聲,激動地抓住她粗糙的手,說,還好,咱們幾次化險為夷,對虧了有你在。你放心,我一定會讓你過上舒服生活的。       她問他,你怎么讓我過上好日子?       他說,警察能抓我的人,我就能繼續召集人馬,繼續干我的事。 她看著他,仍然執迷不悟,心里痛苦極了。       她咬了咬干澀的嘴唇,對他說,你錯怪人家小凱了,根本不是他告的密,告密的人是我。 他瞪著眼睛,說,不可能,你天天在我身邊,怎么會是你?       她難過地說,我是天天跟著你,可我也有我的辦法把消息傳給警察。       他搖著她的胳膊,說,我不信,這不是真的,既然你要告密,讓警察抓我,可是在最關鍵的時候,都是你救了我。就像這次,你還是救了我。       她悲哀地說,我救你,就是希望你能夠懸崖勒馬,早日醒悟過來。你難道忘了,你爹當年就因為傳銷而喪身。這些年,為了供你上學,我給人家做保姆,做清潔工,再苦再累的活,我都不怕,就希望你能夠有一天,出人頭地。你大學畢業了,你說你在城里干大事了,我為你驕傲,辭掉了工作,來到你公司,才發現你干的,跟你爹做的一樣。我兩年多來,一次又一次,讓你脫險,就想讓你醒悟過來,走上正道,可你到現在,還是執迷不悟。       她說著,說著,竟然哭了起來,她覺得自己好失敗。       他沒想到,出賣自己的,是自己的親娘;一次又一次救他的,仍然是他的親娘。      他紅著眼,心里猶豫著,對娘說道,不做這個,與其貧窮的活著,還不如死了好。       娘聽了他的話,凄慘地說,好,你繼續做吧,我去死,我不想再看到你這樣活著,讓我傷心。       娘說完,就向懸崖走去,她要以死喚起兒子的覺醒。       他心里一驚,上前一把拉住了娘,向娘跪了下去。            (小小說《較量》發《太康月刊》第11期)   +10我喜歡

奮斗奮斗再奮斗 世界不曾虧欠任何一個努力奮斗的人 青春呵多么美好 但青春就是奮斗的代名詞 有期待的夢想在遠方招手 扎實肯干 你的努力決定著成敗 而重要的不是你是誰 而是你想成為誰 人生很長不努力就會迷茫 不努力的人生就是虛度時光 未曾努力的收獲 輕飄而無分量 因此 我們必須承受住成功之前的 寂寞 你不努力爭取 機會就會投向別人懷抱 真正的努力就是感動到自己 努力后 才會發現了不起的自己 你期望的將來只能自己給 我們有什么樣的夢想 就會成為什么樣的人 我們要昂起頭 保持笑容奔向夢想 不要在最該奮斗的年紀而碌碌而無為 我們的未來需要付出 人生不需要別人來安排 努力使我們的成長更富有價值 不要留戀某道風景 最美好的永遠在前面 世界不會辜負每一個努力著的人 我們能過上我們所期待的生活 做最好的自己 以喜歡的方式過一生 我們要在夢想的光芒沐浴下成長 在追逐夢想的路上 你的委屈不值一提 讓我們在挫折中成長 終生會積蓄力量  人生再艱難也不能磨滅志向 人生沒有放棄努力的借口 磨難的另一個職責是制造奇跡 忍過了那點痛苦 你收獲的將是堅強 “積極行動”是應對逆境的良方 挫敗才是你成功的恩人 你足夠強大了 誰都會在乎你 再堅持一下你就會擁抱成功 每個偉大的人物都會有一段沉默的時光 讓生命擁有堅強的自信力吧 不同情自已的脆弱 只鞭策自己更努力 相信自己 將笑柄變成奇跡 永遠不要低估改變自已的能力 即使到了絕望邊緣 也要咬牙給自已喊聲加油 做個自信的奮斗者是一種快樂 當心懷希望時 一個人也不孤單 那怕假裝逞強 也要堅持下去 自信是一個人內心的寶藏 給我們的自尊心加油 不逼自己一把 你根本不知道自已多優秀 你是獨一無二的 控制欲望就是戰勝自已 有了目標你只管努力 全力以赴 堅持夢想讓人生與眾不同 我們努力我們飛翔 為了將來少遺憾 我們拼命多流汗 現在努力為將來“安全承諾”吧 付出最大努力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 與其抱怨不如做好現在的自己 用快樂詮釋人生 努力努力努力,不負光陰 要知道 沒有傘的孩子有什么資格不奔跑呢 奮斗奮斗奮斗 走向光明 奔向大海 前途無限量 2019.11.14日中午 文/尹燕忠 +10我喜歡


蔡貞茜推薦評比新聞陳佳妮的評價心得陳源的推薦清單30477黃乃禮推薦直播開箱楊旻卉的熱門嚴選林嘉州的熱門嚴選夏綠軍的2021評價推薦鄧宗卉的推薦評比好物34368
一日三餐,我與你 (2) 楊俊傑的優質必買清單那些能掌控情緒的人,都厲害成什么樣了 (2) (3) 游意桂直播開箱推薦遇見不求初見,淡然才可遠行 (2) (3) 張金正的優質推薦評比58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86f5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